Eumenides

冷圈爱好者
【佛系更新】
希望我身边的人都能健康快乐

【平安夜】

*檀九无差

*外传之后的另一个世界线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00

空气中漂浮着细小的雪粒,将一切事物都用白色掩埋,昔日热闹的街头伴随着行人渐少也慢慢变得冷清。道路两旁伫立着的街灯依旧散发着暖色调的光芒,宛如斗士般对抗着冷冬的同时,还不忘为寒风中匆匆赶路的人们指引方向。

顺着中央大道一直往前,路过几家挂上休业牌的店铺,在第二个拐角处转弯,沿着狭窄潮湿的小巷走下十几层台阶,便能看见宁静的街道背后的别有洞天。

淡淡的酒香乘着微光迎面扑来,此时此刻,酒吧灯火通明。

各式各样的灯光将吧里照耀得宛如白昼,酒柜上陈列的一排排名酒敛容小憩,古老的座钟靠墙而立,用来回走动的钟摆诉说时间的流逝。喝酒的客人并不太多,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,偶尔碰个杯聊点生活琐事,酒杯空空后便自行离去。站在吧台后的调酒师此时正专注擦拭着手里的酒杯,这些玻璃制品如同他的过往。

 

——美丽,易碎。

——一旦被深入了解后,只会发现空空如也。

 

01

一周前,我收到了一个没有寄件人署名的包裹。

包裹是在休息那天直接送到了酒吧,好心的老板帮我签收后就放在吧台后的柜子里,结果这么一放就放了许久,直到这两天闲聊时才被提。我哭笑不得地从一脸悔恨的老板手里接过包裹,并主动要求待到酒吧关门再走——其实是为了有时间能够单独处理私事。老板读懂了我的言外之意,点点头交代几句后就先行离开了。

或许是受到了平安夜的影响,客人比平时少了很多,从某个方面来说也减轻了我不少的工作量。耐心等到打样的时间,与最后一位客人寒暄道别后,我才放心地将包裹摆在了吧台上仔细端详。

包裹并不算太大,外面包了层灰黄色的纸壳,稍微掂量一下的话还是很沉的。把包装拆开后,里面居然是台笔记本电脑——纯灰色背面的左上角贴了个花衬衫的小图案,透露出一点俏皮;笔记本下压着一张便签,写着“九条贵利矢”几个字,应该是寄的时候一起放进去的。

顺带一提,“九条贵利矢”是过去的我的姓名。

——如果想在我那少得可怜的记忆里再找到一点残留的东西的话,也就剩我的名字了。 

几年前我曾经做过一次手术,不幸留下了后遗症。以手术的时间作为分割点,我会逐渐失去先前的记忆,却对术后的事情记得格外清晰。上天给我开了个残酷的玩笑,还满不在乎地随便找了个借口抹去过往,再强硬地把新的人生塞进我的怀中。

而现在,我的过往随着包裹的到来呈递到眼前,无论当事人愿意与否。

其实我很讨厌这种信息缺乏的感觉,在潜意识里我似乎是个喜欢追根寻底的人,一旦认定了某个目标就一定要追查到底。但其实任谁来说都很难不在意过去的吧?即便是刻意去忘记,闭口不谈,但当与之相联系的事物出现时,那些记忆就会不受控制地涌入脑海。可惜对我而言,只是在干涸的田地里落下了几滴吝啬的雨滴。

下意识地屏住呼吸打开电脑,小心翼翼地按下了开机键。

万幸!

除了开机速度较慢,其余都挺正常,说不定是有人在定期保养。

——会不会和寄件人是同一个人?

我无端做着猜测,随手点开了放在桌面的文档。

文档并没有加密,对比现在处处谨慎的自己,过去的我好像更加大大咧咧一些。

 

——嘛,人总会改变不是吗。

 

文档以日记的模式呈现,记录的内容一时半会我也不能全部理解。大概是很久之前爆发了一种电脑病毒能够直接感染人类,一群医生们为了拯救患者并夺回他们的笑容与之抗争。

日记里详细地提到了几个医生的名字和工作地点,既然和医生打交道,也许我先前是位医生也说不定。

扫视完整个文档,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——语气欢脱的日记里,唯独有个被冠以各种贬义词的人物,对他的称呼也是变了又变,从“社长”到“那家伙”再到“卡密”,一贯不变的是每天总结的时候都要单独diss一下对方。

 

——看来过去的我在这个人身上受了不少怨气呐。

 

视线从屏幕上移开时,才发现不知何时来了位男性客人就坐于吧台边,朝我投来炽热的目光。 

“还营业吗?”平淡却富有磁性的声音在空荡的酒吧里响起,随着摆钟的咔哒声显得有些虚无。

大致在脑海里整理了一下目前掌握的信息,我合上笔记本,挂上迎客时的职业笑容。 


“当然。先生想喝点什么?”

 

“咖啡。”

 

“哎?”我有点搞不懂了。

 

“......要很多糖。”

 

03

我举起空玻璃杯,向男人暗示这里是个酒吧。

后者眼中闪过一丝惊讶,随即被轻蔑的目光替代。

 

“直接说不就好了,干嘛婆婆妈妈的。”

 

——这家伙倒还有理了?!

 

“格兰菲迪。”男人只是歪头看着我,从我意识到对方的存在时,他就一直注视着我。

习惯于被忽视、默默作为旁观者的调酒师忽然被人这样关注着,多少也有些不自在。

“稍等。”

我为了缓解尴尬,转身去取酒架上的酒瓶。

 

“等太久了,也不在乎这么一会儿。”

 

我咬咬牙在内心里自我安慰,既然是最后一单还是在平安夜的夜晚,就放过这家伙吧。 

金色的酒水缓缓注入酒杯,头顶洒下的灯光将其烘托得更为清澈透亮。空气里隐约散发着一抹梨香,我将酒杯推到对方面前,做了个请的姿势。

男人拿起酒杯毫不客气地一饮而尽,我不禁眨巴眨巴眼——甜腻而富有果香的格兰菲迪,同时也是烈酒之一。 

他哐的一声放下酒杯,惬意地昂首,重心后移靠着椅背仰倒。这种危险却幼稚的举动他做起来倒是得心应手——看来平时没少做。趁着气氛稍微缓和的时候,我开始打量这位“不速之客”——身着黑色西装,明明身材不错但总给人一种不正经感的男人。

 

——也不知道是跟谁学的。

刚刚在心里吐槽完,自己却打了个寒噤。

 

男人忽的向我靠了过来,身子猛地前倾,在离我一寸的地方戛然而止——我已经能闻到对方身上萦绕着一股若有若无的果香——等等,他该不会是一杯倒吧?

对方墨色的瞳孔不知是不是因为灯光的缘故染上了一抹暗紫,鬼魅而闪闪发光;可若想从那眸子里看出些什么便是徒劳,他在刻意隐藏。

还没从对方突然的举动里缓过神,一双白皙的手就朝我伸来,我本能地向后退了一小步。

 

男人啪的一声按住了笔记本电脑。

 

“先生,您好像醉了。”

我边劝说边试图挪开他的双手,却发现那双手除了格外冰冷外力气也很大——仿佛已经和笔记本融为一体,并在吧台上生根。

 

“你就不好奇你的过去吗?”

 

他说话的声音很轻很轻,但每一个字都精准无误刺进我的心头。

明明酒吧暖烘烘一片祥和,明明窗子紧闭无风可入,为何我还是感到一阵冷意?

 

“你就不好奇我是谁吗?九条贵利矢。”

从男人嘴里吐出的名字,就像语气词那般容易自然。

 

“特意在平安夜前来拜访,不会只是为了告诉我这个吧?”

愤怒、焦急的情绪只是短暂在脑中过了一下便消失了。我很快就冷静了下来,去观察男人的微表情。这或许与我先前的职业有关,我总有着不自觉地会去读取人心的习惯。

 

——他没有说谎。

 

男人比我略高,用那一贯轻蔑的眼神俯视我。

我皱了皱眉。

他的嘴角滑过一抹微笑,我分不清那是出于讥讽还是高兴。

 

“我是你的宿敌,你的——”

他没继续说下去,我知道他是故意为之。

 

如果是宿敌的话......再联系之前电脑里的内容,我心生一计。

 

“卡密。”

我按照日记的记载试着唤了一声,男人的表情明显一滞。

我赶紧趁他发愣的空档夺回笔记本。

 

——果然是你。

——在我面前玩弄骗术,未免还是嫩了点儿。

 

04

“.......”

男人没有作出正面回应,只是僵硬地把视线转移到了窗外——已是夜深,五彩斑斓的小灯泡彼此交替闪烁,却因无人关注没有什么生气。

他的身影不知怎的在我看来有些孤独。 

“平安夜快乐。”

我想起柜子里还有几个苹果,就拿了一个朝他丢去。

苹果在空中划了一道弧线,落入冰冷白皙的双手里。

 

红彤彤的苹果居然成为了男人身上唯一的亮色。

 

“神不需要凡人的怜悯,更不需要施舍。”


我懒得搭理他,清点东西准备结束营业。

 

“明天有没有空去喝咖啡?”

他挑起新的话题,不知是一时兴起,还是为了转移注意力。

 

“我凭什么和一个连名字都不知道的人去——”

话音刚落我就后悔了。

我的潜意识告诉自己,这是个非常愚蠢的问题。


——就像是我本应该知道的,我的过去。

——以及他的名字。

 

有什么东西要涌出来了。

是情感?还是记忆?

这一次我不再克制。


就让它淹没我吧。

  

05

我从浑浊而稀少的流水里捞起他的名字。


“檀......黎斗?”


“檀,黎斗。”

 

——END——

圣诞节快乐~

终于老老实实写完了TT 

 


评论(2)
热度(8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umenides | Powered by LOFTER